文明城市建设>>

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巡礼|灵寿:细微之处彰显文明力量

2021-04-06 11:09:07 来源:河北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一夜春风吹绿了松阳河两岸。3月11日一早,灵寿县松阳河湿地公园里,灵寿镇大东关村村民张全明又开始了晨练。虽然公园的甬路走过无数遍,可瞅着路边绿植的变化,张全明天天都有不一样的好心情。

“松阳河再也不是以前的臭水沟了,现在不仅有了碧波荡漾的河水,两岸还建成了一串儿大大小小的公园。”张全明做梦都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能有这样的变化,“河边的夜景亮化五彩斑斓,成群结队的市民到这儿遛弯玩耍。”

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,灵寿县对松阳河沿线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,有效治理松阳河水系污水横流的原状,新增公园、游园12处,增加绿地面积120万平方米,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.94%,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4.37平方米,努力实现居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热切期望。

扮靓城市文明的远不止松阳河湿地公园。近年来,灵寿县打通了9条“卡脖路、断头路”,完成了城区16条道路“白变黑”,建成了4个林荫式停车场,改造了5628个停车位,优化了城区停车布局,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。同时,设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,有序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,实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,日处理生活垃圾目标达800吨,实现了生活垃圾“无害化、减量化、资源化”处理。

在大力改善市容环境的同时,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档升级。

“广场街与人民路交口发生拥堵,请前往疏导!”在智慧灵寿指挥中心,通过远程视频系统,工作人员刚刚通报了路面情况,短短几分钟就有交警赶赴现场,路面拥堵现象很快得到疏解。

依托华为智慧灵寿大数据中心,灵寿县全力打造智慧公安、智慧城管、智慧交通、智慧监管等,建成了集综治工作、市场监管、综合执法、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基层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,文明城市创建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。该县还以高效廉洁为目标,自上而下优化政务环境,营造良好法治环境,改善市场环境,进一步激活发展动能,展现城市活力。

城市的发展根本来说是人的发展,而基于城市发展所带来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,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目标和意义所在。

灵寿县文化馆的排练大厅里,正在进行免费的舞蹈培训。伴着欢快的旋律,大爷大妈们载歌载舞,跳出美好心情。“参加培训的老百姓越来越多了,群众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了。”县文化馆馆长尹岩忠说。

实施文化惠民工程,让群众乐享文化发展成果。灵寿县高标准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、文化馆、博物馆、图书馆以及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、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,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,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,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。

一城文明风,满目和谐情。如今的灵寿,每个细微之处,都彰显文明的力量。(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贾跃志)

来源:河北新闻网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