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城市建设>>

石家庄新乐:文明为群众幸福“加码”

2021-04-06 11:21:02 来源:河北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道路整洁有序、交通秩序井然、公园绿地随处可见…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,53万羲皇儿女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,共同绘就文明城市新画卷。

“文明让城市更加美丽,让邻里更加和谐,住在这样的城市能不舒心?”新乐市星河湾小区居民陈阳说,文明城市创建带给老百姓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,满满都是幸福感、获得感。

新乐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“一把手”工程,坚持全民创建、常态创建,发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投身创建一线,3万余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,包小区、包路段,主次干道、背街小巷,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。常态化开展不文明交通、“小广告”、不文明养犬等整治行动,建立健全楼栋长包户网格管理、路长段长巷长分包、公益广告常态发布、精神文明领域典型模范激励和褒奖等系列机制,市民创建知晓率、参与率和支持率均达到95%以上,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常态、常效。

“打扫卫生、清理杂物、摆放自行车……居民们自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,看着小区的环境越来越整洁,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,大家心里都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。”鲜虞社区居委会主任韩振清说,创建给小区带来的变化,体现在小区环境的整洁舒适,更体现在居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。

坚持“创建依靠群众、创建惠及群众”,新乐市大力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,把文明创建的“大工程”落到惠及群众民生的“小项目”上。

近年来,累计开展了30余个专项行动,9条城区主次干道“白变黑”,硬化、美化城区185条背街小巷;新增免费公共停车位6800个,有效改善了交通环境;新建绿洲公园、体育公园等4座大型开放式公园,完成21条街道绿化提升,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.6平方米;引入“10分钟方便圈”“15分钟生活圈”管理理念,打造了新华广场现代商业圈,新建改造星级公厕34座;城区251个小区实现“红色物业”全覆盖,提升改造47个老旧小区。

以德育人、以文化人,新乐市持续开展“我们的节日”“社区邻里节”“365百姓故事汇”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等活动,打造了“孝道饺子宴”“社区包粽子比赛”“和美新乐、万家兴旺”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品牌,累计10人次入围“河北好人榜”“中国好人榜”。文明,已深深扎根在新乐人的心里。(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田聪蕾)

来源:河北新闻网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