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城市建设>>

石家庄井陉矿区:文明让城市更有“温度”

2021-04-06 11:31:03 来源:河北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初春时节,穿过平整、洁净的街道,在街边游园、小区凉亭里,在公园的长椅上,三三两两的井陉矿区居民围坐在一起,聊天、下棋,享受着春日里的惬意生活。

近年来,井陉矿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,下足“绣花”功夫,不断刷新城市“颜值”,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程度,群众幸福感、获得感进一步增强。

“以前去超市买东西最害怕的就是停车,现在再也不担心了。”近日,到建华超市购物的居民张笑步将车停到中纬路停车场,步行几分钟就到了超市。张笑步说,以前这里是城区的一个旧菜市场,新菜市场建成投用后,这个地方被改造成了便民停车场,方便了群众停车。

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,该区从实际出发,进一步明确停车区域、划线规范停车,在城区主街主路、居民小区增设地面停车位1.2万余个。同时,合理规划、新建停车场5个,增加停车位1300余个,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,将群众的“烦心事”变成“暖心事”“顺心事”。

家住井陉矿区汇景嘉园小区的居民王东乱,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杏花沟生态公园。这座利用采煤塌陷地建成的公园占地1500余亩,三季有花,四季常绿,处处是景。“俺做梦也没想到采煤塌陷区会变成美丽的城市花园。”作为土生土长的井陉矿区人,王东乱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文明城市创建。

让群众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,是文明城市创建应有之义。该区实行区级领导“街长制”,以微信群为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绿色通道,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精美更精致;推行“政府出钱租房、早点摊户免费进屋”服务,在主次干道设置政府补贴早点铺,既解决了占道经营“顽疾”,更让摊贩在刮风下雨之时有了“庇护所”;在城区公园广场、主次干道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可充电、可自动连接WiFi的休闲椅等便民设施216处,完成人民公园改造提升,利用闲置空地建设了街头游园、街头绿地19个,城区绿地率达到40.34%。

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得到了实惠,这份深深的获得感又转化为无穷的志愿服务力量,融入到创建中。2018年以来,该区调动群众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,面向社会招募义务监督员,先后组建了市民文明监督团、创建义务监督员等队伍,监督员们深入全区创建重点部位开展督导,累计开展各类督导1270余次。

目前,该区志愿者登记注册1.5万人,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05个,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次。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、靓丽整洁的街道、安全通畅的交通、文明有礼的市民……融汇成井陉矿区的文明“底色”,丰硕的文明成果惠泽千家万户。

来源:河北新闻网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