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闻>>

石家庄市文明办清明倡议书:文明过清明 环保祭先辈

2021-04-06 17:50:29 来源:石家庄文明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、缅怀先辈、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,树立文明、环保、安全的祭祀新风,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,石家庄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“文明过清明、环保祭先辈”的倡议:

文明祭祀。希望广大市民朋友,崇尚科学,移风易俗,尊老敬老,长辈在世时多孝敬;过世后通过献一束花、敬一杯酒、植一棵树、讲一段故事、播一首音乐、放一段录像等文明、健康、时尚的方式寄托哀思。

安全祭祀。增强疫情防控意识,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,控制家庭祭扫人数,不组织、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,原则上不跨省祭扫。自觉佩戴口罩,配合测量体温,主动出示健康码,保持安全距离“一米线”,不在墓区违规用火,共同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。

环保祭祀。告别祭祀陋习,树立绿色新风,祭祀日不在公共场所烧纸、烧香、燃放鞭炮,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,不搞封建迷信活动,保护生态环境,为治污减霾工作贡献力量,在社会营造“环保祭祀、绿色清明”的良好氛围。

网上祭祀。各级文明办和教育、团委、妇联等部门要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“网上祭英烈”活动,在网上进行祭拜,撰写感言体会,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感恩和敬仰。同时组织未成年人到烈士陵园、烈士墓地献花、培土、扫墓,进行祭奠宣誓,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德。

缅怀先辈、祭奠英烈,贵在慎终追远之心,不在烧纸点香之行。时代在发展,祭祀的方式也应与时俱进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,从自身做起,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,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者,以实际行动树立祭扫新风,共度一个文明环保、平安祥和的清明节。

来源:石家庄文明网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