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模范

勇担脱贫重任 警徽闪耀太行——记“赞皇好人”解建辉

2021-04-12 15:45:28 来源:石家庄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脚下沾有多少泥土,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,扑下身子、立足民情,帮助村民们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,他以真情换真心,用双脚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,赢得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,他就是人民警察、“赞皇好人”——解建辉。

解建辉是赞皇县公安局院头派出所副所长,也是大石门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。在解建辉刚驻村时,看到破旧的房屋,家徒四壁的孤寡老人……解建辉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,他暗自许下诺言,一定要帮助大石门村脱贫出列。

孤寡贫困户程增山、冯增福腿脚不便,解建辉经常嘘寒问暖,带他们看病拿药;五保户程占书住房破旧,解建辉亲自帮他修缮房屋;村民李某被确诊为癌症晚期,解建辉专程到省四院看望并鼓励;大石门村每户的红白事总是能看到解建辉忙碌的身影……警民鱼水情深,解建辉用忘我兑现承诺。

大石门村山多地少,土地贫瘠,村容村貌不佳。解建辉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他找领导,跑资金,寻求社会援助。两年过去,大石门村崎岖难行的出村山路建设成平坦宽阔的沥青公路,方便了村民出行;新增119盏太阳能路灯,村民夜间出行方便了;从县农工委协调资金46万元,完成了村内文化广场建设项目,为全村村民提供农闲健身娱乐场所;邀请水利专家到村实地勘察,打深水井两眼,解决村民吃水难、用水难问题。

与此同时,解建辉在驻村工作间隙,协助派出所办理了各类大案、要案、矛盾纠纷30余起,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稳定。

铁肩担道义,热血写柔情。为了心中执着的信仰,解建辉用一颗爱民的心,一双勤劳的手,一腔质朴的情,一个永不停息的追求,在革命老区的美丽画卷上,拓展一位人民警察的人生宽度。(记者刘青)

责任编辑:谭倩

相关新闻:
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