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城市建设>>

危险!两名男童不慎跌落灌渠 过路市民见义勇为成功施救

2021-05-20 10:15:07 来源:石家庄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上班途中看到两位儿童落水,路过的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员工关晓明几步跨下防护堤,下水救人。5月18日下午,两位被救儿童家长带着孩子和两面锦旗来到中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,向该公司员工关晓明勇救落水儿童的行为表示感谢。

2021年5月16日,石家庄淅淅沥沥下着小雨,13时30分,关晓明像往常一样开车去公司上班,在行至北二环与石清路交口时,关晓明想看看当时石津灌渠的涨水情况,突然,他看到两名男童在石津灌渠的河堤上玩耍。“当时我就感觉俩人很危险。”关晓明说,正想劝导两位孩子时,没想到意外发生了。两名儿童不知什么原因突然从河堤上落入水中,如此危险一幕被关晓明看到,他便加速开车到两名儿童的落水点。

到达落水点后关晓明立即下车,边跑边脱掉上衣。在男童的落水点,关晓明看到俩男童一个仰面朝上,不停地挣扎,另一个脸朝下,情况十分危急。人命关天,关晓明见状,几步就从高约3米的防护堤跑下,赶忙下水救人。游到两个孩子身边后,仰面的男童冲着关晓明说:“叔叔救救我!”听到孩子的求救,关晓明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把俩孩子救上岸。“我自己就是一位8岁孩子的父亲,听到孩子的求救,触动了自己,拼了命也要救他们。”由于降雨,石津灌渠的水位已经涨高,关晓明在1.6米深的水中一手抓住一个孩子,努力让自己稳住重心,托住孩子向岸边游去。这时,路过的市民已经注意到水下的三人,围观的人越来越多。由于堤岸湿滑,坡度较高,关晓明带着俩孩子很难从水下上岸,围观的群众便找来长绳,将关晓明和俩孩子拉了上来。

上岸后,关晓明查看两名儿童不同程度呛水,便与众人一起安慰他们。两名儿童由于受到惊吓,面色发白,目光呆滞,等意识恢复后用智能手表给家长打了电话,但由于他们惊魂甫定,说话哆哆嗦嗦,关晓明便用手机联系家长告诉孩子的情况。当时,有热心市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,警察询问关晓明的姓名时,他说:“我叫关晓明,是一名党员!”不一会儿,孩子的家长匆匆赶到现场,纷纷表示要酬谢关晓明,但被他婉言谢绝。

关晓明救人时,两位同事王宏宇和吴冰看见他的车在路边打着双闪,便打电话询问情况,二人也到现场帮忙。回到单位后,关晓明勇救落水儿童的事在单位迅速传开,大家纷纷为关晓明点赞。同事们在赞赏的同时不免为关晓明后怕:“你当时下水对里边的情况了解吗?”关晓明说:“当时没时间想那么多,看到孩子落水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。”

其中一位孩子的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,自家孩子今年9周岁,当时是俩孩子在河堤边玩耍,其中一位不小心滑落到河堤坡上,自家孩子就想把小伙伴拉上来,没成想,二人双双坠入水中。“这么高的河堤,指望孩子自己爬上来是不可能了。”孙女士说,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,关晓明救了两个孩子就是救了两个家庭。(记者刘俊科)

来源:石家庄日报
责任编辑:谭倩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