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闻

破茧蝶变 石家庄市裕华区打造特色活力小街小巷

2021-10-26 16:55:00 来源:石家庄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初秋的清晨,街道的睡脸被洒水车清洗干净,城市在这一刻被繁华悄然唤醒,一座城市的活力与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、朝气蓬勃,与主干道相连接的小街小巷则宁静、安逸。漫步街巷,两侧青砖灰瓦,城市的记忆在墙壁流淌,宛如巨幅画卷,镌刻着城市的内涵和品味,小街小巷的艺术性与观赏性赋能城市功能,有利提升了城市形象,增进了百姓的幸福感。

小街巷,大民生。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,裕华区委、区政府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、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大局,坚持“把城市作为整体艺术品精雕细琢”的设计理念,将精之又精、细之又细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领导负责人挂图作战、倒排工期,形成了区级统筹、街镇分兵把守、全区各层级全面推动的工作格局,以攻城略地的决心,不仅要“面子”,还向城市“深处”要满意。

区委、区政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,一个政策贯彻到底,整治与整修兼顾,容貌与风貌并重,设计先行,高质量施工。目前,全区155条小街小巷全部建设施工中,总投资近2.5亿元,其中,精品打造街巷10条,重点提升街巷53条。全区小街小巷整治总长度共计79750米,整治立面共计86137平方米、路面共计363678平方米。

扣住民生“根”,塑造文化“魂”,提升品位“神”。从城市管理的“千条线”中捋出赏心悦目之景,小街小巷整治的“绣花针”一针一线都倾注了心思——斑驳破败的墙面被粉饰一新,刻上文明城市印记;拆除违建,让家门口变得更美,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、还绿地于人民、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;下至树池花坛,上到广告牌匾、架空线缆,小街小巷的整治,不遗余力,不舍寸土。

经过提升改造,东风路已成为省会的城市记忆长廊;万达街区的槐岭路和华清街,变为活力休闲步行商业街;槐岭路至槐中路段的煤机街变身网红打卡地,还有裕德巷、东王西街、仓兴街等多条精美小街小巷,或简约、或繁华,每一条都精心设计、独具匠心。从杂乱到有序,从破败到光鲜,从千人一面到凸显个性,小街小巷整治的“绣花针”刺破了存在的诸多难题,编织出城市新面貌,这一场破茧蝶变,不仅提升了城市面貌,也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民生路,百姓生活的连心路, 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。

展望未来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裕华区委、区政府将坚持政治站位,坚持以打造“洁净、秩序、文明、美丽”为工作目标,进一步巩固当前整治成效,聚焦高标准、高品位,继续深入推进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,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容貌和管理水平,切实把裕华区打造成现代化、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“示范区”成为城市形象提升的新名片。

责任编辑:谭倩

相关新闻:
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