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闻

为民便民惠民抓创建 共享文明美好家园

2022-03-30 17:50:42 来源:石家庄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,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创建理念,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,激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,持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满意率,为加快建设现代化、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文明支撑。

破除城市顽疾

“曾经的违建拆除了,院门口一下子亮堂了,新建的车棚安装了充电桩,生活不仅方便了,还更安全了!”在新石小区,位于43号楼院内的储煤池和自建小房已经拆除,腾出了约70平方米空地,新建了配有充电桩的车棚,居民高先生提起这些变化,乐得合不拢嘴。

2021年以来,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,市委、市政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,大力开展私搭乱建、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,同时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、提升城市形象品质、改善群众居住环境,努力实现“还空间于城市、还绿地于人民、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”的目标,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。无论是街道两侧,还是居民社区,多年的“顽疾”被连根拔起,不仅还了原来的面貌,腾出了空间,还增添了便民设施,居民拍手称赞。

作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,石家庄市在2021年改造完成658个老旧小区,超额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。重点改造了小区道路、供水、排水、消防、监控、照明、道闸、绿化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、外墙、楼梯间、公共窗户、单元门等基础类改造内容,同时深入挖掘社区、小区文化底蕴,融入道德、文化、党建等元素,实现了老旧小区“住用安全、设施完善、功能齐备、出行方便、环境整洁”的目标。

推动城市蝶变

如今,市民们走在整治后的东风路上,无不感到心旷神怡:过去坑洼不平的道路变成了平整干净的坦途,道路两侧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化墙取代了以往的破旧面貌,沿街杂乱无章的门脸也换上了时尚漂亮的新造型。

违建的拆除,为城市带来了生机,绿化、美化、亮化,群众看在眼里,美在心里。这背后,是石家庄市以“零容忍”的态度,层层压实责任,依法依规,强力推进“疏、拆、建、管”各项工作,实现既改“面子”,又达到“里子”的蜕变。2021年,石家庄市“四横五纵一环”主街主路景观全面提升,20条城市断头路实现贯通,1123条小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,拆除私搭乱建、违章建筑5万多处,升级改造公厕470座,建设全民健身设施1000余处,城市更新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。制定出台了《石家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》,全年规划建设了205个停车场,施划了4.1万个停车泊位,有效促进了停车场管理的规范有序。

“我家门口的小游园特别漂亮,移步换景,有廊道有小亭,有假山有叠瀑,自从建成后,每天有很多人来游玩休闲。”位于中华大街与北二环交口的华园,总面积11700平方米,虽然面积不大,但却匠心独运,别具特色,正在这里散步的市民封拥军高兴地说,“在高楼大厦间,一片绿色的生态空间,既看起来赏心悦目,又丰富了大家的生活。”

近年来,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城市“街旁游园”惠民工程建设,通过利用城市“边角余料地块”和“巴掌地块”,按照多彩化、艺术化、特色化、便民化的园林模式进行提升改造,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美好。

擦亮城市窗口

窗口单位是城市的形象,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。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,石家庄市各窗口单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,提升服务水平,提高人员素质,推出更加精细化便民服务措施,折射出创建工作为整个城市带来的新风貌、新变化。

在市政务服务大厅,市文明办和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开展“星级文明窗口”建设活动,吸纳融合现有的“好差评”、首问首办、电话回访等工作制度,形成多维度、多主体、多方位的服务评价体系,五星窗口和服务标兵真正成为群众满意、社会认可的先进典型,带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。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置了领办专区,成立领办队伍,领办员做到主动服务、有问必答、询问耐心、工作细心、服务贴心、审批暖心,以主动热情、优质高效的文明服务,全面为办事群众提供全领域、全方位领办服务。

市公安局户籍窗口为广大办证群众提供错时、延时办理服务,在节假日提供预约办理服务,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等,同时还为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提供代领便民措施,采取亲属现场承诺、线上核实、部门协同等方式,切实方便群众办事,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提质、提速、提效。

一张张温馨笑脸、一声声亲切问候……石家庄市各窗口单位在各领域擦亮了城市的每一扇窗口,扮靓了城市“会客厅”,时时处处向来往市民传递着融融暖意。 

责任编辑:谭倩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