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闻

有颜值 有内涵 有品位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

2022-04-15 17:31:43 来源:石家庄日报微信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漫步省会街头,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,一处处亮丽热闹的精品商业街区,烟火味十足的小街小巷,让城市生机勃勃……夜幕降临,霓虹夜景流光溢彩,美轮美奂。

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,石家庄市以改善街道空间环境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,着力在提升市容市貌、完善交通路网、提升城市形象上做文章,让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。

新面貌刷新城市高“颜值”

青花瓷的喷涂让整个桥梁支柱显得美丽别致。不仅如此,天色暗淡下来时,整座桥梁灯光璀璨,桥柱蓝绿灯光交融,引得过往市民驻足观看。“这样的装饰让整座桥梁看起来更漂亮、更大气!”居住在附近的张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,以前这里又黑又乱,现在是又漂亮又整洁,真的感受到石家庄“颜值”变靓了。

这些变化得益于石家庄市开展的主街主路景观提升工程。为推进城市风貌更新、城市品质提升,加快建设现代化、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,石家庄市坚持“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”的理念,对运河桥、南二环高架桥、西二环高架桥等13座桥梁进行美化亮化,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,改善了城市形象。

打通“断头路”让城市更畅通

打通断头路,联通群众心。“断头路”就像城市交通的梗阻,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。

多年来,石家庄市煤机北街、和华街因为北邻石钢老厂区的厂用铁路,形成了“断头路”,给周边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。

“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中,长安区将打通‘断头路’作为提升改造工程的重中之重,集中力量将这段路打通,极大地改变了周边交通状况,有效缓解了该区域交通拥堵的问题。”长安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助理金禹说。

“石家庄市城市道路建设中坚持‘窄马路、密路网’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,逐步建设快速路、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,使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得到缓解。”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智强如是说。今年石家庄市将投资13.3亿元,打通方兴路、南新街等36条城区“断头路”,总长约29公里。目前,21条道路施工已全面开展,15条道路剩余征迁工作正在强力推进中,将确保年内全部完成。

整治提升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

在城市更新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同时,“蝶变”的小街小巷让居民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。

“便道整修了,私搭乱建拆除了,还建成了一条中式小街,徽派墙体整洁美观,道路两侧增加了花池和绿植,围墙前建设了一片绿地,清新自然又美观。”住在建明中路的刘女士对家门口的变化如数家珍。

建明中路东至二环西至谈固大街,全长1600米。路两边分布有加油站、生活区及学校,是一条典型的居住型生活街巷。过去,街道脏乱差、门头牌匾破损陈旧,地面坑坑洼洼,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多有怨言。自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程启动后,情况有了明显改变。

建明中路的蝶变只是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。去年以来,石家庄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攻坚战,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整治,并把小街巷作为一件艺术品去精雕细琢。深挖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,赋予街道文化内涵,留存城市记忆,传承历史文脉,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品质,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。(记者马静)

责任编辑:谭倩

相关新闻:
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