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城市建设

文明旅行你我都是最美的风景

2022-07-29 10:31:35 来源:石家庄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。”暑期过半,正是出行旺季,记者在石家庄各大景区发现,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的人多了,拥挤扎堆插队的现象少了,文明旅游的氛围越来越浓厚。大家表示:“旅途中,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。文明旅游,我们都是最美的风景!”

“距离产生美”,短短一米距离,夯实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际交往的安全感,彰显出文明旅游新风尚。记者在石家庄正定博物馆、荣国府等景区看到,除了各景区售(取)票处设有“一米线”提示牌、地面画有“一米线”醒目标识外,景点大门、检票口、游客服务中心等都设有宣传标识,倡导游客文明旅游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景区严格执行“限流、预约、错峰”等措施,根据实际客流情况,科学安排旅行团分批次进入景区,预防人员聚集。

记者看到,在停车场、售票厅、景区入口等显著位置也都有“文明排队”“保护环境”“佩戴口罩”等提示牌。“虽然游客不少,可景区规范管理,环境也整洁、舒适,我们很放心。”来自邯郸的陈志豪第一次到正定旅游,对古城营造的文明旅游氛围竖起大拇指。

“妈妈看,这里好高啊!”在石家庄鹿泉抱犊寨景区,8岁的亮亮兴奋地指着远方。“公共场所不要大喊大叫,知道吗?”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把孩子轻轻拉回身边。“好的,我小点声音,不打扰别人。”亮亮小声说。父母作表率,文明亲子游。今年暑假,妈妈特意带亮亮出来玩,出发前他们还在行李箱中带了一些可降解塑料袋和环保纸袋。“每次吃完东西,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将垃圾扔进景区的分类垃圾桶。”旅途中,孩子的一些举动也让亮亮的妈妈十分欣喜。

同行的导游张丽表示,暑假亲子游是不少家庭的选择,既能增进亲子关系,又能让孩子开阔眼界,同时也是改掉不文明行为的一个好机会。“孩子的文明习惯多来自家长的言传身教,家长将文明教育这一课题纳入旅行的各个环节,才能更好引导孩子在旅行中践行文明,带走美好回忆,留下文明新风。” (记者张晓娟) 

责任编辑:谭倩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